距離世界強化免疫日剩11天 x
你好,歡迎進入南京健康教育網!

動態信息

南京市第一醫院運動關節科足踝診療中心MDT活動之 --5.29全國愛足日大型義診活動開始啦!

發布日期:2019-05-30  瀏覽次數:23483  字號:[ ]

足由26塊骨骼,57個可動或微動關節,108條韌帶及32塊肌肉組成,是最復雜的器官之一。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,足也被稱作“人的第二心臟”,一雙健康的足,對我們健康和生活非常重要。每年的5月29日是“全國愛足日”,今年的主題是“關愛老人,從足開始”。

目前,全國從事足踝外科的醫生非常少,大眾足健康知識非常貧乏,絕大多數傷病缺乏有效治療。為推動我國足健康知識的普及,引導民眾對足部的重視與避免認識誤區,我院運動關節科足踝診療中心長期致力于足踝健康知識的科普教育,在2019年愛足日到來之際,舉行足踝部健康多學科聯合義診活動。

活動當天一大早,許大爺就早早的來到了義診現場,他告訴小編,他就是沖著南京市第一醫院運動關節科桂鑒超主任來的,“我是在電視上知道桂主任的,在我們南京很有名氣,醫德雙馨,之前就聽說他治愈了很多病人?!绷x診現場,桂主任接診了許大爺,他建議許大爺可穿矯形鞋或者矯正鞋墊,可使腳步更穩健,防止足弓下陷,中老年人注意觀察自己的鞋是否變大,這些現象是足弓塌陷的信號。如果這些保守治療、訓練都沒有效果,再考慮采取手術治療。據悉,此次義診前來咨詢的人絡繹不絕,義診臺旁邊排起了長隊,許多患者慕名趕來。專家們盡心盡力,認真回答患者的每一個問題。細心為他們診斷病情,給予治療建議,并耐心地向群眾講解注意事項、拇外翻等常見病的發病機制以及預防措施。

6歲后沒出現足弓應及時就醫

運動關節科副主任醫師蔣逸秋介紹,人出生的時候都是沒有足弓的,足弓是在學走路之后慢慢發育出來的。建議孩子在學步期盡量光腳走路,會有利于足弓發育。需要提醒的是,0-3歲期間,孩子的扁平足多為生理性的,無須就診,但如果孩子一出生即發現足內翻畸形,足底凸起,足背外翻等情況,需要立刻到醫院??凭驮\。3-6歲期間,隨著足部的發育,孩子足部骨骼開始骨化,足弓形成,扁平足變為正常足,這個階段如果孩子站立時無足弓出現,建議帶孩子就診?!?歲前運動可以刺激孩子足弓出現?!笔Y逸秋表示,如果6歲后還沒有出現足弓,應盡量讓孩子避免劇烈運動,要立即就醫。

蔣逸秋副主任醫師表示,扁平足可對兒童造成多種危害。比如容易造成腳跟受傷、導致足底筋膜炎、腳底疼痛、跟腱炎、拇外翻等。更嚴重的是,扁平足還可能影響孩子脊柱的正常發育。他提醒,孩子出現平足后7-12歲是治療黃金期,通過治療、手術矯正可以達到較好的效果。

20%-30%的人患有平足癥

不僅兒童受平足困擾,平足癥也是老年患者中比較常見的問題。蔣逸秋副主任醫師表示,平足癥病因分先天性及后天性因素,發病率在20—30%左右,且不分年齡。中老年平足癥主要是后天因素,有些老人年輕時平足癥沒有任何癥狀,但是隨著年齡增長病情和疼痛都會加劇,如果拖延不治療則會延誤病情。他舉例說,曾經有一位平足癥老年患者,年輕時還是位長跑運動員,沒有任何足部不適,但現在年紀大了,平足癥癥狀越來越嚴重,疼痛難忍,最后只得采取手術治療。

蔣逸秋表示,雙足長期負重站立、體重增加、長途跋涉過度疲勞;長期有病臥床,缺乏鍛煉,肌萎縮張力減弱,負重時足弓下陷;穿鞋不當、鞋跟過高;足部骨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,骨關節結核等,這些情況都容易誘發平足癥。

骨科桂鑒超主任表示,平足癥是指足內側縱弓平坦,負重力線不正常,出現疲乏或疼痛癥狀。平足癥需要先判斷姿勢型還是痙攣型,再對癥治療。對大多數病人,不需藥物治療,主要進行足內、外在肌功能鍛練為主,穿矯形鞋或絞刑鞋墊將腳內側墊高2到3mm可以幫助恢復內側縱弓,另一方面鼓勵患者鍛煉,用前腳掌行走,經常做提踵運動,也就是原地站,把腳后跟抬起來,然后做外旋運動,做這些運動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軟組織痙攣。如果保守治療、訓練都沒有效果,再考慮采取手術治療。

同時,桂鑒超主任提醒中老年人注意觀察自己的鞋是否變大,這些現象是足弓塌陷的信號。

腳崴了腫脹一定要及時就醫

流行病學調查顯示,一個人一生至少有10到100次足部扭傷,足踝部傷病發病率為10-24%。

“很多人覺得扭傷不是一個大問題,但是一旦扭傷后沒有得到規范治療,就很容易變成慢性踝關節不穩,一年能扭傷個五六次?!笔Y逸秋介紹,踝關節不穩是指踝關節周圍韌帶受損后導致踝關節不穩定,而引起踝關節頻繁扭傷的現象。是踝關節扭傷后較容易遺留的問題?;颊呓洺P纬膳环€—再次扭傷的惡性循環。因不穩定造成的踝關節反復扭傷可造成關節軟骨的損傷,重者可形成創傷性關節炎,從而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。因此,當扭傷出現腫脹疼痛癥狀時,應去醫院拍個普通X光片排除骨折,如果沒有骨折,而外側韌帶腫脹的話,建議打石膏固定3周,之后再進行功能鍛煉。如果是慢性踝關節不穩,經常扭傷,建議做核磁共振,評估韌帶情況,再視情況做相應治療。

女性有兩個階段要特別注意拇外翻

針對足部常見病拇指外翻,蔣逸秋表示,正常人也會有5°-10°的外翻,以適應穿鞋子,超過15°在臨床上才診斷為拇外翻。但超過15°需不需要做手術,還取決于虎個人平時穿鞋習慣和疼痛癥狀,有的人需要穿尖頭高跟鞋,可能比較疼痛,就需要進行治療;有的人平時穿平底寬大的鞋子,沒有疼痛癥狀,就不需要做手術。

除了疼痛癥狀外,女性有兩個階段需要特別注意拇外翻,一是懷孕期間,一是更年期階段,因為體內雌激素水平的波動,會造成全身韌帶的松弛,拇外翻會快速進展,這時候如果發現腳越來越歪的時候,就需要做一些干預,比如做做拉伸、睡覺時穿戴硅膠分趾墊,避免病情發展太快。

少妇中文字幕乱码亚洲影视